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展览 >> 顾恺之--书画名家

顾恺之--书画名家

顾恺之(约345—406),字长康,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东晋著名画家、理论家。主要代表作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著有《论画》、《魏晋胜流画赞》、《画云台山记》三部理论著作。青年起即为闲散之官,最高任散骑常侍(侍从皇帝左右、规谏过失的官职)

魏晋时期,江南有四大家族:顾、陆、朱、张。顾恺之即属排名第一的顾氏。顾恺之父亲顾悦之,曾任尚书右丞,为正四品。顾恺之出生在东晋的一个士族家庭,家里有钱有势。但是,他身上却没有纨绔子弟的傲气和惰性,而是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并且对人非常有礼貌。顾恺之七八岁的时候就能诗善画,他的赋和人物肖像画更是出色。

魏晋时期的中国绘画理论开始延伸到“意”、“理”、“趣”、“道”的范畴,并更加注重对自我、对人生的认识,因而具有更广泛的文化意义和哲学意义。顾恺之博学多才,擅诗赋、书法,尤善绘画。精于人像、佛像、禽兽、山水等,时人称之为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提出传神论、以形守神、迁想妙得等观点,主张绘画要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和性格特征,重视对象的体验、观察,通过迁想妙得来把握对象的内在本质,在形似的基础上以形写神。绘画及其理论,为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合称“六朝四大家”。

谢安对于顾恺之的画作给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好评”,他说:“顾长康画,有苍生来所无。”短短十个字,将顾恺之推到了前无古人、至高无上的地位。在魏晋人物品藻的氛围中,谢安作为士流领袖,极具影响力,他的一句话,能毁人,亦能成人。裴启写的《语林》,就因为他的恶评而遭废弃。他对顾恺之的至高评价,无疑能够大大提高顾恺之的社会声望和艺术地位。相形之下,与顾恺之同时的戴逵,艺术才能同样高超,却因甘居边缘,名士朋友少,受到的关注,就远不如顾恺之了。

顾恺之的受人推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对魏晋审美精神有着体贴入微的把握,比如他提出的传神论,就代表了时代的美学思潮。这一理论,正是他的朋友们共持的审美观念。

顾恺之为曹不兴的再传弟子,也是六朝时期惟一有画迹传世的画家。

顾恺之沉醉于艺术文学,淡于名利地位,以”痴黠参半,”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以达到他艺术最高的成就。

顾恺之神来之笔的练成,他和他的母亲有非常重要的关系。顾恺之的母亲在他出生后不久就死了,他从小由祖母带大。他父亲原来做大官,后来赋闲,回到老家养老。顾恺之想念母亲,就去父亲的书房询问母亲的相貌,父亲就耐心细致地给他描述。久而久之,他心中渐渐就浮现出了母亲的身影、脸形。从十几岁起,他就凭着自己的想象,描绘母亲的样子,然后拿给父亲和奶奶看。他们看了觉得哪里画得不像,就告诉他该怎么改。这样,他画了改,改了画。3年后,他就把母亲的像描画得逼真而具有神韵了。


(0/0)
5秒

您已经浏览完所有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