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间弥生·圆——波点之外,艺术更美!

微信图片_20210401143211.jpg



宇宙有无穷无尽的圆点。星星是圆点,我们都是圆点。你是一个点,我也是一个点。来自宇宙空间,消融于宇宙空间

——草间弥生




   1929年3月22日她出生在日本长野县松本市一个富足的家庭里,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按理说应该无忧无虑的长大。

然而,10 岁的草间弥生便被幻觉、幻听所困扰。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人格解体神经症”的精神类疾病伴随了她的一生。她常常会看到河边的鹅卵石向她袭来,看到远处的山突然金光闪闪,听到狗用人类的语言对她喊叫,看到紫罗兰长着人的脸,还张开嘴巴同她说话……每次她都气喘吁吁跑回家,把这一切画下来。


微信图片_20210401143239.jpg

草间弥生10岁时画的母亲肖像,画面中充满了小圆点



这只是开端,有时候,她觉得自己的灵魂离开躯体,被幽暗森林里的湖水吸引,被引领着走进池中溺毙,“我的人生就这样被迫漂流在生死之间”。

每次往返现实与虚幻之间后,她都会大病一场,又因无法与别人交流,醒来便用画画来抵抗内心的恐惧。


微信图片_20210401143247.jpg



草间弥生说这样解释她的作品:“波点是亿万粒子中的一点,而我的生命也是一个点。我要用天文数字般的波点,编织出一张苍白的虚无的网,消融自己以及他者和宇宙的一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