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点评」第七届山东省百杰小书画家选拔赛优秀参赛作品选登(第24期)

由山东省书画学会、山东省文化馆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山东省百杰小书画家选拔赛正在进行中,得到了各级各类学校和美术教育机构的欢迎和支持,全省青少年踊跃报名,用画笔抒发齐鲁青少年的爱国志、家乡情,用画笔向新冠肺炎疫情宣战,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
对于儿童画的评价,其实儿童怎么画都是对的,在这个几乎没有对错的领域内,孩子的开心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非要从专业的角度讲两句,那么请不要扼杀孩子的纯真,不要刻意告诉孩子天空是蓝色的,草地是绿色的,让他们尽情地发挥想象力,因为童真最宝贵。
为了展示参赛作者的艺术素养和精神面貌,组委会邀请评委和知名书画家对部分优秀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展示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291-张可晗-天使在人间.jpg


1

美术组

作者信息:张可晗  烟台芝罘中学  13岁  指导老师:刘宁宁

参赛作品名称:天使在人间  作品尺寸:2开

作品点评:整体画面非常饱满,作者想象力极其丰富,体量感十足。画面运用“C型”构图,中心物体刻画细致,建议蓝色的医护服可以再提亮一些。近景颜色处理很成功,特别是与三个医生相连接处颜色过度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济南市章丘区枣园中学-马增怡-小篆.jpg


2

书法组

作者信息:马增怡  济南市章丘区枣园中学  14岁  指导老师:张健

参赛作品名称:小篆 

作品点评:字出峄山,用笔流畅,线条力度粗细掌握得不错,章法完整,整体性连贯。字形结构略长,加强一下整体效果将更优秀。



闫冬妮11岁(智朗教育)指导老师张凯《金鼠送财》.jpg


3

美术组

作者信息:闫冬妮 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  11岁  指导老师:张凯

参赛作品名称:金鼠送财

作品点评:作者非常大胆地将老鼠的形象无限放大,脸部特征绘画细致,不失单调。整体画面喜气洋洋,年味十足。细节处理得很仔细,颜色和谐到位。



济南市章丘区枣园中学-徐孟烨-唐诗.jpg


4

书法组

作者信息:徐孟烨  济南市章丘区枣园中学  14岁  指导老师:张健

参赛作品名称:唐诗

作品点评:该作品用笔明确,姿态恢弘,颜体厚重之势尽显,章法完整,散发出唐代尚法之气。若结构加以完善,整幅作品将更上一层楼。



290-李欣蔓-变色龙.jpg


5

美术组

作者信息:李欣蔓  济南市泉景中学小学部  8  指导老师:常凯舒

参赛作品名称:变色龙  作品尺寸:39×54cm

作品点评:变色龙刻画细致,完美地呈现出了动物的形象动态。运用独特的装饰元素呈现变色龙身上的肌理效果,不仅美观,而且与背景的英文配合和几何图形相互呼应,设计感极强。作者具有很好的设计创意潜能,建议再次创作时不要直接使用带颜色的卡纸,还是尝试自己涂抹,效果会更加独特。



36-陈虹书法工作室-郭蕙慈-楷书.jpg


6

书法组

作者信息:郭蕙慈  济南市泉海小学 11岁  指导老师:陈虹

参赛作品名称:楷书 

作品点评:这幅楷书作品,用笔轻盈柔和,很显扑拙,点画厚重,结字宽博,天真烂漫,憨厚可爱,富有童趣。不足之处是点画力量弱,章法略显乱,建议多临帖。



董佳妮11岁(智朗教育)指导老师张凯《曙光》.jpg


7

美术组

作者信息:董佳妮  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 11岁  指导老师:张凯

参赛作品名称:曙光 

作品点评:整幅作品仙气十足,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凤凰的前身部分,黄色与月亮的黄色相重叠,隐约可通过阴影部分分辨凤凰的身躯,若隐若现,增加了神兽的神秘感,所以建议作者下半部分的黄色也不要勾勒边缘线,以增加神秘感。



292-王伟智-同心防疫.jpg


8

书法组

作者信息:王伟智  烟台星海艺术学校 10岁  指导老师:姜澔

参赛作品名称:同心防疫  作品尺寸:34x70cm

作品点评:该作品章法完整。用笔大胆,字出汉隶,古朴豪放,字形结构充满童趣,线条干净但力度略有不足望加以练习。



五一杨嘉艺-指导教师孔瑞.jpg


9

美术组

作者信杨嘉  曲阜市红军小学  指导老师:孔瑞

参赛作品名称:抗击疫情主题作品

作品点评:画面形象充满稚嫩的气息,让人看了以后爱不释手。无论是小女孩的形象还是拟人化的病毒,都很可爱,也充分体现出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主题思想。



26-陈虹书法工作室-韩云飞-隶书.jpg


10

书法组

作者信韩云飞  济南市阳光一百中学  13岁 指导老师:陈虹

参赛作品名称:隶书

作品点评:这幅作品是临东汉《曹全碑》,用笔干净利落,柔和又显沉稳。线条厚重、圆润,结字清秀、宽博,收放有度。整体完整,和谐统一,很显大气。不足之处是用笔单调,缺少变化,要方圆兼用,线条弹性弱,结字太均匀、平正,要多观察原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