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科普 | 学画画为什么要从素描开始学?



画油画人物脸部为什么画的这么脏乱?

学了好多年的国画,为什么技能就是提高不了?

画水彩时,为什么一到了复杂的物体就深入不下去了?


其实,一切原因都可以解决,
那就是:学素描!


一. 素描的历史



素描是绘画的一种表现形式,大多数人常见的素描大概就是用各种B数的铅笔在4k素描纸上所呈现的标准化练习。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只是我们当前国内艺考的一种套路式、模式化教学。

真实的素描是什么样的呢?题主的疑惑大概有很多人曾经疑惑过的问题,这就要从生活和人类的关系开始说起了。

素描被发现的历史轨迹最开始是壁画!为什么它成了起源?因为它单一。简单的工具材料,进行朴素的描绘,这理由真的简单粗暴。也不需要考虑结构关系。所以,最先开始画的就是素描。

壁画的图案大多以大型动物的各种形态为主,以及有些不明的线条和几何图形。这些简洁朴素的描绘正是人类祖先对自然界的真实感受。

他们当时所画的也许只是记录他们生活,但当代人类对历史的探索赋予了它新的定义。果然,艺术来源于生活。




二. 素描的演变过程


素描的演变与发展总是随着人类对它的表现能力以及思想观念的成熟而不断的演变。历史上,古埃及经历了封闭、专制、禁锢了艺术的自由。但古希腊这段时期被称为欧洲艺术的摇篮,这时的素描很注重表现力,并形成了一种轮廓画法。

3867b580b5a2585b38d74c2ed3167b98.jpg

直到文艺复兴破除了中世纪以来基督教神权统治的思想束缚,要求文艺面向实际生活,研究自然,追求人文主义,素描在此时期得到了真正的成熟。


这段时期的素描构图巧妙、明暗柔和、刻画精致、技巧纯熟、表现人体结构、肌肉的张力感、运动感。


受宗教和神权的影响导致他们的画让他们有一种古典错觉主义,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解放了这种错觉,成为了成熟素描主义。



这种成熟标志是也许是工具形式的多样化了、也许是大师们相继完成的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以及创立了绘画基础论、艺术理论、素描理论。



三. 为什么先学习素描?



    1.素描快速培养造型能力


学素描为了什么,无非是想要画出心中所想,简单来说就是画什么像什么,通过素描来了解结构关系,解决形的问题,画出更有层次的画。


有同学看到这里会问了,我要画的场景、花卉没有一个是跟基础素描的方体、球体一样的,要练造型为什么不能找喜欢的东西练习呢?

其实造型能力很大的一个难点在于--- 总结概括能力。


ea1b05ff4635055c2d0f55e6799c1cfb.jpg

意思是需要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才能“稳准狠”的起好形。就像一个苹果,如果你只是盲目的去画这个形状,出来的线条又短又碎,其实是不能很好地表现这个苹果的。还有头像的画法,不了解结构,只是照抄光影,这个人画的是没有灵动性的 。


实际上,在国内成为美术生就要从素描学起,素描看似枯燥,实则里面的内容非常多,画三大面五大调子是一种;画结构是一种;画块面关系是一种;画线描的也是一种,素描也有因人而异的问题。



即使是基础,或基本训练,对于形、结构、层次的呈现,有着因人而异的方式方法,也存在着千差万别和多样性的可能,也并列多种方法。



    2.素描快速学会透视


透视本身就是绘画的一个难点,如果直接给一个物体或者人体的透视让你画,就算是依葫芦画瓢都会让人觉得:“绝望”。

11f2ccdd06051949f20cefd03cf95186.jpg


我们在画任何物体来进行练习的时候,都可以当成一个个小的方体,在不同的空间里进行分解。



其实,早在隋唐时期山水画乃至在战国前中国摩崖壁画中就有立体画法光阴画法,我们中国传统中称之为:阴阳相背、虚实相间、墨分五色、粉本等等,至于透视方面的运用,西方采用的是焦点透视,而中国画则含有散点透视的理论体系,画面也有近实远虚,只是在表现形式上更加随性,不拘于一种风格。




    3.素描练习光影和空间感


素描不管在哪个阶段都会强调“光影”,让你心理非常清晰意识---光从哪里来。


通过光影,在颜色和笔触的“虚实”中,来表达平面纸上的空间感。

画画是一门很系统的学科,如果想跳过基础,那么建立起来的“高楼”也是危房。必须要扎牢基础才能稳定建高。


2e70f39f1aa506a0a46503b139fc102b.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