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点评」第七届山东省百杰小书画家选拔赛优秀参赛作品选登(第27期)

由山东省书画学会、山东省文化馆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山东省百杰小书画家选拔赛正在进行中,得到了各级各类学校和美术教育机构的欢迎和支持,全省青少年踊跃报名,用画笔抒发齐鲁青少年的爱国志、家乡情,用画笔向新冠肺炎疫情宣战,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
对于儿童画的评价,其实儿童怎么画都是对的,在这个几乎没有对错的领域内,孩子的开心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非要从专业的角度讲两句,那么请不要扼杀孩子的纯真,不要刻意告诉孩子天空是蓝色的,草地是绿色的,让他们尽情地发挥想象力,因为童真最宝贵。
为了展示参赛作者的艺术素养和精神面貌,组委会邀请评委和知名书画家对部分优秀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展示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318-宫渌粲-我眼中的幸福生活.jpg


1

美术组

作者信息:宫渌粲  淄博高青县实验小学  11岁  指导老师:张玲玲

参赛作品名称:我眼中的幸福生活    作品尺寸:4K

作品点评:画面大面积放大人物面部,大胆展现人物微表情。创意点是在眼镜处做文章,一个是平视角度,一个是俯视角度,画面不会因为放大某个局部而显得单调。右侧的俯视画面,动感十足,建议作者增加亮颜色,这样会和左侧的平视画面相平衡。作品细节处绘画精致,是一幅很精彩的画作。



317-宋佑淇-齐力同心抗疫情.jpg


2

书法组

作者信息:宋佑淇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  13岁  指导老师:姜浩

参赛作品名称:齐力同心抗疫情    作品尺寸:四尺四开

作品点评:这幅楷书作品取法《颜勤礼碑》,用笔生动自然,线条厚重,点画饱满。结字端庄大气,灵动活泼,章法完整,布局合理,且有一定变化。整体来说非常不错,不足之处:点画弹性弱,个别字结构不够端正,需多加练习,再接再厉!



310-宋子康-齐心协力奔小康.jpg


3

美术组

作者信息:宋子康  滨州市滨城区第三中学  14岁  

参赛作品名称:齐心协力奔小康   作品尺寸:53×38cm

作品点评:画面文字处理得很有意思,将文字转化为图形,融合到整体画面中,成为画面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改革”“贫困”“旧思想”“懒”这几个字成功地完成了它的寓意,作者可采取同样道理处理左上方的文字,这样画面会更加完美。画面的人物如同从前的日报中的漫画人物,仿佛回到了六七十年代的视感,热气球上的火焰也处理得很真实、随意。整体画面紧扣主题,简单明了,不拖泥带水。



313-门东毅-书法.jpg


4

书法组

作者信息:门东毅  烟台潇翔小学  10岁  

参赛作品名称:书法   作品尺寸:四尺三寸

作品点评:作品主笔突出,章法完整,收放和谐,舒朗平整,用笔自然,取隶法,作品秀美,若落款能加以强化将更为优秀。



323-宋蓉睿-水乡春色.jpg


5

美术组

作者信息:宋蓉睿  威海畅园学校  10岁  指导老师:刘兆妮

参赛作品名称:水乡春色    作品尺寸:四尺三开

作品点评:作品比较完整,表达全面,墨色变化莫测,桥上的几个人物悠然自得,房屋的底脚也采用皴染方式来表现,美中不足的是后面远山墨色有点重,可以用淡一点的墨来表现,达到近实远虚的效果。



314-阎思伊-同心防疫.jpg


6

书法组

作者信息:阎思伊  烟台南山路小学  8岁  指导老师:姜澔

参赛作品名称:同心防疫   作品尺寸:68x45cm

作品点评:该作品字出汉隶,章法完整;用笔大胆,主笔突出,字形结构充满童趣,线条富有变换,线条力度略差,希望可以加强线条练习。



312-孔雨豪-眷恋.乡.png


7

美术组

作者信息:孔雨豪  曲阜东方学校  9岁  指导老师:高尚

参赛作品名称:眷恋.乡   作品尺寸:四开

作品点评:作品结合装置艺术的特性绘制,作者利用手边的工具,充分结合自己的想象力,完美地呈现出画面景象。大胆的笔触、随意的粘贴、吸引人眼球的福字,表现出阖家欢乐的场景。该作很容易能从众多作品中跳出来,是一幅优秀的装饰画。



315-王雅轩-山行.jpg


8

书法组

作者信息:王雅轩 淄博市临淄区梧台小学  11岁  指导老师:王乾

参赛作品名称:山行   作品尺寸:40x60cm

作品点评:这幅楷书作品取法《多宝塔》,用笔扑拙,线厚重,且有张力,结字生动活泼,天真烂漫,富有童趣,章法完整,且有一定变化,不足之处:用笔,线条稍显僵硬,结构要有端庄气,需勤加练习。



324-李曜灿-保护地球.jpg


9

美术组

作者信息:李曜灿  东营垦利区第一实验小学  8岁  指导老师:张莉

参赛作品名称:保护地球   作品尺寸:38.9x54.6cm

作品点评:画面丰富饱满,疏密结合,各种小元素包裹着整个主体物,衬托出主题事物。作者可将地球的手臂作放大处理,同时也放大对话框“加油”二字,这样主体物更加明确。上下元素褒贬区分明确,是很好的点睛之笔。



308-孔子瑜-全面奔小康.jpg


10

美术组

作者信息:孔子瑜  曲阜东方学校  9岁  

参赛作品名称:全面奔小康    作品尺寸:四开

作品点评:画面顺着地球的走向绘制,表明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在前进着。画面天空绘制丰富,国旗、彩带、文字的处理,带动了整合画面的灵动性。建议作者可以在地球的蓝色海洋处动点脑筋,与天空的活跃性相互呼应,画面会更加有意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