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点评」第七届山东省百杰小书画家选拔赛优秀参赛作品选登(第30期)

由山东省书画学会、山东省文化馆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山东省百杰小书画家选拔赛正在进行中,得到了各级各类学校和美术教育机构的欢迎和支持,全省青少年踊跃报名,用画笔抒发齐鲁青少年的爱国志、家乡情,用画笔向新冠肺炎疫情宣战,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
对于儿童画的评价,其实儿童怎么画都是对的,在这个几乎没有对错的领域内,孩子的开心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非要从专业的角度讲两句,那么请不要扼杀孩子的纯真,不要刻意告诉孩子天空是蓝色的,草地是绿色的,让他们尽情地发挥想象力,因为童真最宝贵。
为了展示参赛作者的艺术素养和精神面貌,组委会邀请评委和知名书画家对部分优秀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展示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352-门昊宇-国色天香.jpg

1

美术组

作者信息:门昊宇  滨城区第三中学  16岁  指导老师:王琨

参赛作品名称:国色天香    作品尺寸:68x45cm

作品点评:这幅作品非常细腻,两朵花有主有次,每片叶子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微妙,并且懂得用叶子对花进行衬托,说明作者的功底扎实,画面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画枝干的时候要注意和花瓣线条区分一下,要画出那种遒劲的感觉。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林鑫艺《最美家乡》.jpg


2

美术组

作者信息:林鑫艺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  7岁  指导老师:候秀秀

参赛作品名称:最美家乡   

作品点评:画面上下对比明确,五星红旗高高挂起,如同太阳一般照耀着我们的生活。下方城市没有单纯以平视角度绘制,而是以一种独特的视角呈现在画面中,城市的楼房围绕着公路的走向,呈现出动感。每一个小房子都有所不同,丰富多样。火箭连接城市和五星红旗,使整个画面成为统一的整体。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吕乐彤  保护家园.jpg

3

美术组

作者信息:吕乐彤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  7岁  指导老师:候秀秀

参赛作品名称: 保护家园   

作品点评:画面充满童趣,作者想象力丰富,没有简单地只绘制医院的楼房,而是将楼房中的事物也表现出来,并且没有直白地暴露在画面中,作者用一个个圆形工具将想要表现的语言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前方的人物手持国旗,人物旁边的花朵也突出了主题,保护我们的家园,从小做起,从你我他做起。



济南柒零年代艺术工作室-李康佑-《幸福童年》.jpg


4


美术组

作者信息:李康佑 甸柳一中 13岁  指导老师:张鹏

参赛作品名称: 幸福童年

作品点评:作者是一个很细心的人,童年动画片中的元素浮现在画面中,伴随着背景的梦幻效果,自然和谐,充满回忆。中间主题人物应该是映射了自己的形象,小碎花裙子,樱桃小口,柔顺的直发,让人不禁对其爱怜,大大的眼镜引申出作者很喜欢看电视,整幅画作非常精彩。



济南柒零年代艺术工作室-张宝琦-《美丽的原野》.jpg


5



美术组

作者信息:张宝琦 甸柳一小 12岁  指导老师:张鹏

参赛作品名称:美丽的原野

作品点评:作品是一幅充满故事的小品画,远处的小房子翘着房梁,好像在微笑着,小树一一排列,别有一番风采。下方事物以俯视的角度呈现在世人眼前,把田野中人们劳作的场景都细致地表达出来,人们的动作幅度表现得很夸张,旁边的池塘中,风车等造物如同在运转一般,是一副很耐看的画作。



徐英浩-天空之城.jpg


6




美术组

作者信息:徐英浩 邹平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 11岁  指导老师:曹阳

参赛作品名称:天空之城

作品点评:作者绘画能力很好,思维活跃,爆发力很强。画面疏密有致,下方元素聚集,但是并没有乱了方阵,而是被几条道路相分割,具有一定的秩序感。让人惊讶的是,下方的每一个楼房的点缀没有一个是重复的,并且每个元素都非常有意思,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地方。




13.jpg

7





美术组

作者信息:郭静茹 乐陵市郑店镇郭堂小学 9岁  指导老师:杨正佐

参赛作品名称:中国梦

作品点评:作品的点睛之笔是红旗的褶皱之处,红旗的一部分上方绘制火车,一部分绘制正在上升的太阳。红旗的中间一个火箭腾空而起,两侧两个青少年向其敬礼,整幅画面表现出祖国科技的强大、人心的凝聚,主题明确。



28-陈虹书法工作室-冷子成-隶书.jpg


8






书法组

作者信息:冷子成 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 10岁  指导老师:陈虹

参赛作品名称:隶书

作品点评:这幅隶书作品,用笔柔和,线条厚重,圆润。结字,布局紧密,严谨中不失趣味。章法完整,整洁。其不足之处,纵行布局过密,隶书章法纵距应再大些。线条力量弱,线对比弱,若加轻重变化效果更佳。



29-陈虹书法工作室-卢乙罡-楷书.jpg


9







书法组

作者信息:卢乙罡 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 12  指导老师:陈虹

参赛作品名称:楷书

作品点评:作品章法完整,用笔明确,表现了楷书的严谨精细,字形结构合理,线条充满变化。但作品整体感方面略差,注意字形的大小,增加一下作品仪式感,作品将更加和谐。



33-陈虹书法工作室-齐秦-楷书.jpg


10







书法组

作者信息:齐秦 济南市泉欣小学 7岁  指导老师:陈虹

参赛作品名称:楷书

作品点评:这幅楷书作品,结字,天真烂漫,憨厚可爱,童趣盎然。线条厚重,用笔轻盈,柔和,章法完整,整洁。不足之处,用笔不明确,线条弱,个别字结构松散。多临帖,勤思考,加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