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点评」第七届山东省百杰小书画家选拔赛优秀参赛作品选登(第31期)

由山东省书画学会、山东省文化馆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山东省百杰小书画家选拔赛正在进行中,得到了各级各类学校和美术教育机构的欢迎和支持,全省青少年踊跃报名,用画笔抒发齐鲁青少年的爱国志、家乡情,用画笔向新冠肺炎疫情宣战,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
对于儿童画的评价,其实儿童怎么画都是对的,在这个几乎没有对错的领域内,孩子的开心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非要从专业的角度讲两句,那么请不要扼杀孩子的纯真,不要刻意告诉孩子天空是蓝色的,草地是绿色的,让他们尽情地发挥想象力,因为童真最宝贵。
为了展示参赛作者的艺术素养和精神面貌,组委会邀请评委和知名书画家对部分优秀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展示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353-李成蹊-胜似春光.jpg


1

美术组

作者信息:李成蹊  滨州市滨城区第三中学  13岁  指导老师:张粤民

参赛作品名称:胜似春光    作品尺寸:二尺一寸x一尺四寸

作品点评:这幅画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小作者用笔肯定,对一些国画基本知识掌握到位。要注意一下落款的问题,一般来说,年月、姓名的文字大小不要超过作品名,盖印章的时候也要严谨一些。



孙智治书培训学校-张艺潇 -《一方有难八方援》.jpg


2

书法组

作者信息:张艺潇 12岁  指导老师:孙呈健

参赛作品名称:一方有难八方援   

作品点评:作品章法工整,用笔干净,表现了楷书的严谨精细,字形结构合理,线条变化丰富,字距疏朗,注意统一一下大小,将更为优秀。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孔晶瑶--收获.jpg


3


美术组

作者信息:孔晶瑶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 12岁  

参赛作品名称:收获  

作品点评:画面很饱满,整体感很强。画面人物众多,热闹非凡,每一个人物表现出喜悦之情,人物的服饰与周边事物也有一定的联系性,主体物和背景相互呼应。画面上方的树叶可以增加数量,鸟儿可画于树叶上方,这样背景色、树叶和鸟儿三个层次,鸟儿穿插在树叶之间,画面会更加精彩。



孙智治书-窦源晴-白居易诗问六十九.jpg


4


书法组

作者信息:窦源晴  16岁   指导老师:孙呈健

参赛作品名称:白居易诗问六十九  

作品点评:此作品用笔明确,棱角分明,章法整齐划一,线条干净利落、疏朗平整,但结构方面还需调整,望君勉励。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肖静好—《繁荣的家乡》.jpg


5



美术组

作者信息:肖静好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   

参赛作品名称:繁荣的家乡 

作品点评:作者用色大胆,画面色彩绚丽,冷暖分化均匀。房子的形象设计丰富,如同人物一般充满快乐的气息。作者造型能力很强,房子、汽车、花朵等形象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建议作者多注意人物形象的刻画,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物特征。



孙智治书-姜紫慧-祖国航天赞.jpg


6



书法组

作者信息:姜紫慧  12岁   指导老师:孙呈健

参赛作品名称:祖国航天赞 

作品点评:这副作品布局合理,字形大气、放得开,中宫紧凑,主笔突出,尽显楷书之美,线条干净但力度略差,望加强线条方面的练习。



白云山学校二年级四班李羽萱《全面小康》.jpg


7



美术组

作者信息:李羽萱   肥城市白云山学校   

参赛作品名称:全面小康

作品点评:整体画面有很强的秩序性,错落有致,画作色彩温和。画面细节是整个画面的亮点之处,人物和动物的扁平化处理和画面整体大环境相一致,特别是放牛娃的故事感极强。粉红色的植物活跃了画面的气氛,小房子起到很好的点缀作用。建议作者可在小溪流中增加白色的线条,会使小溪流在画面中的地位提升。


354-王翼腾-七绝·为女民兵题照.jpg



8




书法组

作者信息:王翼腾  滨城区实验小学  9岁  指导老师:刘树国

参赛作品名称:七绝·为女民兵题照    作品尺寸:68x45cm

作品点评:这幅作品取法柳公权楷书,用笔如刀,轮廓清晰,且有一定变化。线条厚重、硬朗,结字活泼,天真烂漫,富有童趣,变化颇多,章法完整、合理。不足之处:用笔、线条生硬,结字不协调,应追庙堂之气。多临多练,勤思考,会更上一层楼!



肥城白云山学校李文涵《富贵花开》.jpg


9





美术组

作者信息:李文涵  肥城白云山学校  

参赛作品名称:富贵花开   

作品点评:从这幅画来讲,小作者对画牡丹的笔法还是有一定了解,用笔也是一笔一笔摆上去的,比较肯定。用色大气,以后要再稍微注意一下花的外形。



二、十三   鲍昱豪《众志成城,同心战疫》.jpg


10






美术组

作者信息:鲍昱豪 肥城白云山学校  

参赛作品名称: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作品点评:作品采用倒三角式构图,使整个画面稳定。画面下方的拳头直冲上方,使画面产生力量感和速度感。下方的长城更加突出主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建议作者将长城的形象更加具象化。整体画面力量感十足,体现出一名小学生的爱国情怀。



相关文章